起床出外,街口就是老字號包子店「慶豐」。

愛北京老城,就是愛它這一地都是老字號。

不過論到包子餛飩粽子,京城老字號,都比不上我江南家鄉的好。而且是相差甚遠。







這趟來京,為的就是這偏遠一方的「黃葉村」。旗人住的地方。

誰曾住村內? 相傳是我所心繫的曹雪芹。

在紀念館中細細讀有關的歷史、家譜
、聖旨、書信、傳說......心滿意足。



黃葉村外是北京植物園。郊遊半日。




館外,黃土漫漫,卻有座醜醜的土樓房。低矮的門面讓我們疑慮...

卻沒有錯,就是「那家」,吃滿族菜的館子。

探頭進內,精緻美麗。門內門外真是兩個世界。



不同年代的酒用陶罐子一瓶一瓶的放著,餐牌很像皇帝選妃侍床的木牌子。

侍者讓我們上了坑,用鏤花的盒子給我們端菜。




愛吃又愛省錢的我們,去旅行有一套吃的章法。

貴價的好館子不去可惜,所以照去可也,不過吃得少而精。

飽的問題則留給街頭小吃解決。


涼菜挑一道桂花山藥——山藥就是淮山,北方的好吃,粉粉糯糯的。

熱菜吃它最出名的紫砂鹿肉——傳統的滿族人的菜。

牛肉麵——濃郁的湯汁和軟嫩的牛肉,還有厚韌的麵條,是北方味道,都是我愛的。

驚見餐牌上有「茄鱉」一菜......我的心都幾近要跳出來了。

《紅樓夢》的飲食文化論中,最多被提出來寫得最多的,就是曹公頗有著墨描繪的
「茄鱉」。

也就是劉姥姥口中說不知道要多少隻雞去配一個茄子,暗示賈府極其奢華的一道菜。

我猶猶豫豫,因為唸得太熟,怕菜來了貨不對辦,我要不快樂的。

據不少紅學研究者說,
這個菜少有做得好的,即使是招待他們的「紅樓宴」也如此。

梓傑不比我怕事,說點就點,怎樣都要試一試。



菜來了......我的心感動得要融化......

茄子果是切成方方正正
、整整齊齊的小丁,油炸過,拌了醬汁,香氣四溢......

淋在茄子丁上面的,也真是各式果乾果仁,加上雞肉丁拌炒的雜拌菜。

完全忠於原著。而且好吃。

再好不過。








下午的時間在南鑼鼓巷中閒逛。

就是這樣碰到了年前讀演藝學院時的班主任老師,和一大堆同學。

尖叫一聲抱過去。

異地偶遇的欣喜,比約定更美。






晚上,去了布魯宮,做一夜豪客。

舊日大使館的輝煌,再上一層樓,白雲石金鑲邊,光芒照耀。

侍者都是年輕的青年,裹在盛裝禮服中。



一如歐洲的餐廳,坐下來第一件事,先挑
餐前酒

一如我國的飲食習慣,餐前酒就免了吧。為了入鄉隨俗,氣泡水來一瓶。

餐牌端上來。法國菜落落長的菜名,用中文逐字翻譯出來。我還是習慣地看英文。

想光點主菜就算了,但還是叫了前菜。



餐前小吃是主廚送的。

也即是他的一些新發明、小玩意,試試市場反應的小驚喜。

——早知道不用點前菜嘛......

光線太暗、食物太小,看也不容易,想分開兩口吃清楚也不容易。

匙子上的是微微煙燻的白身魚,放在西柚果肉上面。

盤子上的則是烘脆的小片麵包,上面有點果泥、有點肉類。

看得最清楚的,是點綴的香草:匙子上點半片洋芫茜;麵包上放一葉時蘿草。



麵包是不斷供應的。不過讓人訝異的是,質素頗低。附上的牛油也不是好牛油。

前菜各叫了一款。梓傑對他的醋漬鯖魚塊大表滿意,我給腥得跳起來。

我的洋蔥湯
濃香撲鼻、暖熱鮮美。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喝過這樣好的洋蔥湯了。



主菜梓傑吃牛,我吃魚。

牛肉上菜時已過八成熟,侍者聞言立刻給換。重新端上來時,說是大廚親手煎的。

如無意外,也即是二星大廚布魯本人。意外驚喜哦~

煎鵝肝也算外脆內軟,不過也非入口即化,讓我們緬想著香港的Pomme de Terre II 法國餐廳。

牛柳卻真的無可挑剔。六成的熟度掌握準確
,紅粉緋緋,肉嫩多汁。

底下的奶油菠菜泥顧名思義是油膩的,但吃著很香。不過醬汁是敗筆,讓本已濃烈的食物變得過於俗膩。

我的慢烤三文魚是我平生吃過最好的一塊魚肉。

叫了八成熟,想當然以為外層內層會
粉橙鮮橙深淺有別。切開一看,卻渾體一色。

是慢煮的過程讓整片魚肉全體八成熟,而非像肉扒外熟內生。

那種嫩,沒話說。叫了侍者來,稱讚了一下。侍者說:那是因為這尾魚今天早上仍在北歐游泳。

又是配菜的敗筆。墊底的露筍油光亮亮,也還好,可是下面的洋蔥像吸飽了油的海棉。

而那個可惡的醬汁——哪個腦袋想出來的? 用極濃烈而油膩的煙肉醬汁配油脂豐腴的三文魚???

布魯應該試一口淋在他的主菜上的失敗,然後把他的醬汁師炒魷魚。





吃完正餐,侍者拿來甜品餐牌。

本來不想點了,又是這樣半推半就點了一個。

既是吃法國菜,就來一道Creme Brulee。都說,試一下餐廳的Creme Brulee,就知道法國廚子的水準。

那麼水準如何? ......我真的說不上來。那股甜,掩蓋了一切。

高濃度的甜,倒也是法國甜品的精髓,我有在當地領教過。

嗜甜如我,都無法完成它。



等了又等心中的小貝殼,等到打算結帳了,小貝殼蛋糕終於出來了!!!!!!!!!!

溫熱的迷你貝殼蛋糕Madeleine,竟有十個之多,像小嬰兒般用布包裹著送到桌上,是餐廳附送的甜點。

拿在手上,仍然燙得很。咬開,很香、很軟、很鬆。

不過不是兒時吃到、懷念至今的那種扎實綿糯的口感。



然後到了結帳一刻,侍者再端來了像壽司板的一條黑色小板凳,上面坐著四顆甜點——馬卡龍和鳥結糖。算是附贈的甜點。

歐洲人餐後必定喝濃咖啡,而好的餐廳都會隨苦咖啡送上小甜點,
讓客人有極甜無比的小東西送口(那他們喝解膩的濃咖啡做什麼,不是更甜膩了嗎?)。

我和梓傑又一次面面相覷
——早知道不用點甜品了......

不必多提,馬卡龍和鳥結糖甜到牙齒發抖。

 

夜間的大使館少了華麗莊嚴。從某種心境看,挺像鬼屋。

好,我們在京城吃到了二星廚師的法國菜了。

摘星星的願望是滿足了。

吃星星也很愉快,不過,今後還是不吃星星,情願自由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