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音樂流入腦海。
想起上一次聽見,已經很久以前;那時為這首歌而感傷,還是十四歲的時候。
二十二年前。

二十二年後,竟然會經歷同一種心情。
以記得的歌詞查找歌名,歌名竟是「如果可以再見你」,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也太戲謔了吧。

=============================================

你曾說過你是雲。
那麼我就是天空;不拒,也不留。
你飄然而至,我容讓你來;當風再起時,我看你離開。
你的離開卻那樣艱難。

你走以後,一切頓時寂靜。
這是我所不知道的寂靜。不曾出現在你出現之前。
如此虛無、如此空白、如此深邃,好像會令我忘記我自己。

你走以後,房間開著燈也仍黑暗。
你走以後,聽見聲音卻仍肅靜。
你走以後,人潮之中只有荒涼。
睡下了,就不願醒來;不願醒來時,覺知你此後也不在。

相忘更好,但我忍不住記取。
緊緊記取。反覆記取。

每一次經過湖邊——每一段小路、每一片風景——都帶著某一段對話、某一縷記憶。
草坡上那條長椅,載著那日我簌簌掉落的眼淚,濕透黃昏的天空。
這些印痕,歷歷如新。
我一個星期、一個星期,認真地數著分別後的日子,卻總沒發現時間的療癒。

你走以後,我默默地把你我的相遇,從序幕到尾聲都抹去。
我怕我回頭時,能再看你一眼;
但我卻因為前望時,亦永遠無法再見你一次,而一直感傷。
你的身後,丁點痕跡都不留。
我的記憶,卻自動把白頁填滿,一次又一次。

你走以後,我竟仍嘗試尋覓你的蹤影。
即使毫無線索。即使明明是我,刻意抹去所有痕跡。
如此,還是執意踏上漫溯之路,好像在新雪之中尋找舊時腳印,那樣的白茫茫。

你其實並不是雲。你是彗星。
你帶來強力的牽引。極致的牽引。
還帶來閃亮動魄的流星雨。光芒耀眼。
我也其實不是天空。我不過是另一個微小的天體。
當你瓦解,牽引斷然失落;瞬間的後座力,把我扔進黑洞。

真心或是非誠,我都竟無所謂。我甚至在想我是否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
墜落以後,餘下什麼?
我的感動是真的。交匯時的亮光是真的。你的聲音、你的嘆息、你的歌聲,是確切而真實的。
除了這些,沒有了。
也足夠了。

============================================

「忘了天空一片雲、忘了歸家開了燈,
   才明瞭道別會令白色的天花變暗;...才明瞭道別似是在深海中找腳印。
   迎著冰山一角,看真眼前人,才發覺結局動魄驚心。沿路腳步浮沉,從未這樣難行;才會意我試過最冷黃昏。
   回頭若沒有你,只需眼看著這段路曾經緊握你手——這最大報酬,與最後理由,已夠我走出深溝,再去愛漫天星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