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出門,仍是吃慶豐包子。

試另一款包子、另一款粥,和另一款餛飩。

仍是得不著我們的歡心。

包點還是吃江南的好。

      


與上班的人潮推擠著,去到交通樞紐東直門,好不容易等上了一輪開往密雲縣城的大巴士。

這是我第三次到京,長城的居庸關和八達嶺都遊過了,這次想去司馬台一段。

坐好,正準備買票,梓傑問賣票員:「要坐多久?」

「四五小時吧!」

嚇了老大一跳,但人已在車上,我故作鎮定地說:「也差不多了,司馬台在地圖上看,足足有京津之間那麼遠。」

又幸好幸好,梓傑再問賣票員:「那到了密雲之後,再轉車去司馬台要多久?」

「也是四五小時。」

真把我們嚇到魂飛魄散。長途車坐上了能逃掉嗎?

我說:「前面讓我們下車可以嗎? 算錯了時間,不能去。」

「可以。」賣票員說,「最短距離的收費是每人兩塊錢。」

萬幸長途車會分段收費,否則這一程盛惠60多元。

只好與司馬台揮揮衣袖。




在等待下車的時間,回過神來,奮力想著行程現在該怎麼改才好。

不枉行前把北京市區的地圖唸到滾瓜爛熟——我們想去的「798藝術區」,應也在這個方向。

立刻找出背包中的地圖,一邊看車窗外的街名橋名地名,一邊翻地圖,好快就找到自己在哪兒了。

順利下了車,徒步看地圖走到了798。


上午的798區,未開門的店鋪仍多。

我們逛了幾間店子,又在關門的店舖外隔著玻璃看小貨品和藝術品。

典型的廢棄工廠大廈藝術工作室,當中間雜不少典型的改裝咖啡室。

最後溜上一家開業最久的,喝上午茶。在仿西洋的藝術情調中,吃下一件不中不西的蛋糕。





關於北京的烤鴨子,行前我們花了好多時間討論吃哪一間好。

最後屬意新派的「大董」。

的確是不一樣的經驗,我們挺喜歡。

菜牌的設計古典優雅,翻開真的看傻了眼——菜餚的命名,每一道都是一句詩,或是一句詞......

下面是詩詞的全文或重要的幾句,然後精鍊的幾行文字介紹菜餚。

拍的照片與情境互相襯托,佈景和排盤精心設計,極盡詩意,十分華麗。



兩個人吃,可以叫半隻鴨子,也不用等,廚子就拿了鴨來在餐桌旁邊片出皮肉來。

切了一碟子工整得要命的鴨片(左中圖的長方形白碟子),

然後把鴨頭和一條鴨腿放好另一盤上,撕下來一片雪白鴨肉,饒有詩意的斜放在上面,活像書法中的一筆。


這兒吃鴨子,有荷葉餅和叉子燒餅兩種餅類配搭,還有八樣配料佐吃。

除了傳統的甜麵醬、京蔥絲、小黃瓜條,還有大董特別設計的五樣配料:粗粒砂糖、蒜泥、紅蘿蔔條、香樁,和一種不知名的紅色酸甜渣子。

我個人覺得粗粒砂糖和蒜泥是個了不起的創意,與鴨子想像之外的配搭。

叉子燒餅也有過人之處。



又是老毛病,臉皮太薄。因為不好意思兩個大人坐下來卻只吃一樣菜就走,就象徵式的多點一樣。

是仿法國菜的前菜排盤的中國菜——
那個像是鵝肝配麵包的,是茄子泥配京城小吃「焦圈」。最遠的是另一樣京城小吃「麻豆腐」。中間那個是真的三文魚他他。



又是同一個結果,贈品有夠多的——隨片皮鴨,又送來了鴨湯。

之後滿像法國菜般送來一個荸薺(馬蹄)味道的冰沙。

再之後,上了一盤排得精美的荔枝作飯後果。

又是同一個結論——早知道不用多點一道前菜。

這次的結論還多半個:人家還真是不管你叫了一樣菜還是兩樣呢,要看不起你,一樣給臉色。

所以,這間了不起的餐廳論到用心、品質、東西侍餐文化交匯等等,都讓人衷心欣賞。

不過用餐經驗不愉快,因為服務小姐態度實在太糟。經驗不好,啖龍肉亦失味,可惜了。




午後去曹雪芹的大觀園,繼續北京紅樓之旅。

這兒是1987年紅樓夢電視劇的拍攝地。當時是個斥資龐大的製作,這個大觀園就是為拍攝而建的。



園區很大。自是不及書中大觀園之十一。

樓房都還好。各有一些特色。但分不清哪些是後人的想像,哪些是曹公的原著。

走得累極,仍是捨不得有哪一間姑娘的房子不去走走。

結果偌大的園區中,逐間房子一一走完。卻也難尋憑弔之意。




夜晚想去三里屯那新建的「Hidden City 1949」吃晚飯。

以為是另一個藝術區中的幾家風格不一的餐廳,卻是同一個集團的三間商業化餐廳。

一氣就走。

去東華門。

已然變了樣。聞說自2008年奧運會開始,本來雜七雜八的小吃老街,就變成統一經營的一條街。

的確,一街的小販是同一個團隊——穿著相同制服的青年成年人。攤檔的車子也是一式一樣的。

心裡很失望,但晚餐還是要吃,不能又跑了。

平價的羊肉串騙我們,買了之後才發現不是烤肉串,是丟在滾油中炸出來的。

我念念不忘的宮廷糕點艾窩窩和驢打滾極其差劣——糯米麵皮已經乾硬到龜裂起來,難以下嚥;

嚐起來粗糙不說,更是沒有半點味道——居然一丁點糖都沒放,是白麵皮。

更恐怖的是,驢打滾的餡料說是豆沙,吃起來依然是無味的。
而說是白芝麻餡的艾窩窩,內裡真的就是一大把沒有處理過的白芝麻,粒粒原好,一咬開就「沙」的一聲瀉下來......

我二話不說直接把它們丟掉。

我心裡好傷心——他們為什麼有臉賣這些東西給外國遊客吃? 旅人們吃了會作何感想? 為什麼要這樣傷害國家的聲譽呢?



唯一味道正常,相對好吃的,是那個像台灣夜市吃到的卷餅。所以大半給了梓傑。

這夜的結果,是去路邊的一家連鎖式拉麵店,吃了兩大碗麵。

然後一肚氣的跳上計程車回酒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