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被騙完了今早又被騙。

我熱愛地方小吃,到北京來心心念念想吃它的糕餅小食,尤其牽掛早年偶爾吃到的「驢打滾」。

昨夜在東華門被極為劣質的食物如此無情的對待,讓我更加期待今早的九門小吃

當年在老北京城幾代相傳、名盛一時的九家小吃鋪「小腸陳」、「爆肚馮」、「奶酪魏」、「茶湯李」、「年糕錢」、「羊頭馬」、「豆腐腦白」、「餛飩候」、「餡餅周」,現在被統一經營,在光線不足的小小飯堂中,各自擁有一方極小極窄的檔口,只得睡眼惺忪的幾個小子或大媽站在裡面,不過是打個工而已,當然沒有叫賣沒有笑容。

幾經風霜的老店如今毫無大氣,鬱鬱卒卒,那個景象讓人未吃就失了胃口。

經營模式制度化得令人無言以對——請先買儲值卡,十多個小吃檔(現已不止九家店了)刷卡付款,吃完再退款。

也許方便又清潔,但已經完完全全不是那回事。

         

雖然梓傑與我都餓,可是逛了兩圈都說不出想吃什麼。

我所期待的糕點放在架上不知道有多久了,只是令我回想起昨夜的乾硬糯米團。

看見有熱熱的梨湯,要了一碗,然後只是為了吃得飽,要了一籃取價絕不合理的雜糧。

梓傑磨了一輪,決定吃一碗炸醬麵。

久盼而來,真是讓人失望得掉到谷底。





天安門廣場我去過好多好多次。中午的烈日正暴,我拖拖拉拉的不想去空曠的水泥地上曬太陽。

可是梓傑很想去。

梓傑望著城樓、地磚、國旗,沈默的思憶我們尚年小時的慘案。

是啊,我是忘了,已經六月二日,快到那一天了。是該紀念。






幾乎融成一灘汗水,我們疲累地離開廣場。

正在計劃下一個站,忽然想起
我們附近就有個好地方!

在那兒,我們可以休息整頓喝茶吃糕餅,而且必然道地、美味,又精緻——

就是第一天到訪過的老舍茶館呀!



盼吃糕盼到發荒,一口氣點了豌豆黃、小窩頭、綠茶山楂糕、驢打滾,全都來一碟——總共都只是20塊錢而已!

驢打滾就是我愛的那樣:綿軟、甜蜜、粉香。終於吃上了,真幸福~





下一個跟曹雪芹有關的地方,就是白家大宅門

這裡原是清朝禮親王的府第,
相傳曹雪芹曾有一段時間居於此處。

後來,這兒成了
同仁堂幾代以來居住的地方。二千年前後,轉給了飲食集團,經營官廚菜,其後發展出獨創的白家菜。



全體清裝的服務員自是一進門最獨特的地方。他們的清裝並不偷懶,女子頭戴大花旗頭,腳踩花盆底旗鞋。

侍衛從外門把我們引進內門,換了宮女再把我們領進花園。

園中古木參天,魚池、亭台、迴廊、曲徑,優雅秀美,宮女說,這兒的建築和園林都沒改建,是原初的樣子。

我喜歡。


宮女問我們想坐在戶外還是室內。

看著水池、樹蔭、疊石、燈籠,我實在捨不得不坐在花園中用餐。

即使清裝的服務員不甚真實,這個美麗的園林卻是千真萬確的舊時景象。

不過,進了室內才知道慶幸——我們有自己的一間小房間,佈置精細美麗。

滿牆字畫不像是隨手拿來的貨色,即使是仿製的名畫,都是不菲的東西。在字畫書香中用餐,太奢華了。

若是這個建築群真的沒有改動過,我們是坐在哪一位公子哥兒的房間中吃飯呢?




有一位宮女是分派來服侍我們的。

她遞給我菜牌,說:「格格請點菜。」真是受寵若驚。

再一次要稱讚國內的高級飯店——再高價位再出名的店子,都一定有價格合適我們這起背包旅客的。

我們另一個外出飲食章法:菜譜翻到最前,挑涼菜、前菜吃,然後一翻到最後,挑麵點、甜點吃。中間的海鮮肉類跳過它。

即使我們明擺著寒酸樣,宮女都極為用心。我每一句謝謝之後,總是接著她的「不用謝,這是應該的」。



涼菜我們叫了三樣(上圖左)。因為太愛吃、太好吃、太喜出望外了,我要逐個介紹。

第一道是「燻兔子」。看起來吃起來都有點像雞肉,但更瘦更香一點。煙燻的兔肉咸香可口,梓傑很愛。



第二道是「紅果山藥」。上次吃桂花山藥一試難忘,這次再點,仍是很愛。

這家把山藥磨成泥狀,中間有薄薄的紫薯夾層。上面的紅果是山楂,北京的常吃果子。

酸酸甜甜的果漿把淡泊清新的山藥包裹得恰到好處。



第三道是「涼拌四樣」。

有微微酸甜的黑木耳、濃郁的醃漬山楂、清淡的芥蘭黃豆,和另一樣醃漬菜,吃起來像是微咸的西芹。

除了山楂果太濃味,其他三樣我都好喜歡。




因為愛甜如命,點了一個八寶飯。

我要宣佈,這是我平生吃過最最最好吃的八寶飯。

宮女把它端上桌,讓我拍夠照片、驚嘆夠了它的碩大和漂亮,接著端到側桌上,切成八份,捧回來。

我取了一份,足有半碗飯的份量。

這兒的八寶飯,完全軟綿綿,十分順滑,沒有絲毫的韌勁,不用費力咀嚼,沒有糯米飯的通病。

各式的果子甜軟美味,搭著軟滑香甜的糯米飯,真是太可愛了。




另要了一盤豆苗,廚房另放了許多香菇;又要了一碗三鮮麵,裡面有蝦仁、帶子、海參。



飯後,宮女端來了水果。

因為實在喜愛這個嫻熟而謙和的女子,於是飯後讓她引路離開時,與她攀談起來。

白家大宅的歷史滾瓜爛熟,這個亭是幾多年蓋的,那個房是誰住的,清清楚楚。

也跟她談她自己,我的職業病啊。

旅行最快樂,還是認識不同的人。



下午又逛一遍南鑼鼓巷。

晚上仍飽,就隨意在酒店附近吃個餃子做晚餐。

夜深,又出去,在後海酒吧街,見我的演藝同學們,喝酒談天去,直到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