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前一夜玩到凌晨,這個離開的早上就晚起一些,順道遊覽我們住的四合院酒店。

遊覽酒店? 是呀,北京真是到處都是老東西、好寶貝——

我們住的這家小酒店,是一間清代的四合院,也是名士的居所。

一進院門就是極寬闊的天井,陽光充足。常說要找些時候留在酒店享受四合院之美,說到最後還是匆匆。

樓房外有開闊的大花園,園中有小瀑布、池塘、假山、疊石,綠樹茂密。連綿的迴廊掛著我喜愛的字畫。

     

很喜歡這兒對文物的尊重,大殿的位置情願空著不用,都不改建成客房。

時間還多著,與梓傑對弈一盤。




午餐去新疆駐北京辦事處的飯堂吃。

不知道吧? 北京有全國各省各市的駐京辦事處啊,因為吃的就是該省市的官員,真正道地的地方菜,就在裡面啦,而且價值十分相宜。

行前還打算把山西駐京辦、上海駐京辦、西藏駐京辦、四川駐京辦、內蒙古駐京辦都去個遍呢~



雖說是飯堂,環境還真不差。

有許多維吾爾族人在吃飯,一定很道地啊~

天花的蔓藤裝飾,真的有點讓我聯想起吐魯番的葡萄溝。離開我多久了......已經十年啦。



吸引住我的自然是一進門就橫在眼前的糕餅櫃。

玻璃櫃前有一位新疆小伙子,我問他答,可是糕餅都有維吾爾名字,我聽得懂也不明白。

饟餅是吃定了,可是種類真的好多。本來想吃厚厚圓圓的「果仁饟」(右中圖),

問了說是咸的,於是挑了又薄又大的「
鮮奶果仁饟」(左上、右上、中下圖),微甜的。

又挑了個蛋糕——比梓傑的頭還大塊;外加一塊葡萄乾餡餅。



新疆的甜點,都是用葡萄乾和合桃做配料的。

鮮奶饟實在是高級食品,乾燥中有香甜,跟印象中又乾又硬又耐嚼的新疆大饟餅很不同了。

蛋糕就像大漠的風味——很乾燥,一咬就散,碎屑跌個滿桌。不好吃,卻是愉快的回憶味。

餡餅中有各式的葡萄乾,很豐富,是三件糕餅中最好吃的。





新疆酸奶大概是這兒的名點,人人甫坐下都要來一碗。

我們也要了一碗(小圖木碗)。

稠稠的酸奶上面灑上各式果乾,還有白芝麻——

哇......愛吃酸奶的我們嚐了一口,兩眼放光,很快就把碗底黏光光了。

若非還有許多菜想試,早多叫一碗了。



主菜吃羊。西北人烹羊的功夫無可比擬,不吃羊太可惜了。

先叫了饟丁炒羊肉 (左上、右上圖)。

是把大饟餅切成丁方,加入大量
孜然粉辣椒粉,與羊肉同炒的一道菜。饟丁香脆羊肉鮮辣,美極。

小時候常不明白怎麼好好的烤成了一個饟、一個饃,

西北人要撕爛了回鍋炒,陝西人要撕碎它泡湯吃。不是白烤了個餅嗎?

現在是了解了——西北以至中原乾旱得很,水本身很缺,餅自然是很乾的一種;

加上前人需要長途旅行,這些
饟呀饃呀,就是掛在驢背上日以繼夜的乾糧。

愈乾燥的餅愈輕便、愈耐放,也愈難下嚥。

所以,當要吃東西了,就像我們煮麵一般,把乾乾的大餅煮了吃。

這些煮法千變萬化,我從不明所以,到開始愛吃了。



記得去青海時吃過白煮羊肉,以為平平無奇,誰知驚為天人,大伙兒連忙多叫了一大盤,也是一口氣被吃光了。

於是,我們也叫了一個白煮羊肉 (左下圖) ——真是名不虛傳的呀!! 愈普通的煮法,真是愈突顯了羊肉之美。

極嫩的肉輕輕一碰就離骨,鮮美而軟腍,羶味剛剛好,毫
不腥臊。湯裡的紅蘿蔔也吸飽肉湯,香甜得很。

紅棗蒸南瓜算做主食,又是我愛的甜食。我就愛澱粉類食物用糖煮,山藥是一例,這是另一例。






好了,吃飽羊肉,與北京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