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由於我一向把的我的「專頁」視作「部落格」的延伸,而「照片牆」又是「專頁」的延伸,並非私人的空間,
因此「照片牆」的設定雖是私人帳號,但若有人叩門想進,我總是很歡迎,認識不認識,都一律開門。

又因為我的格子、我的專頁、我的照片牆,一直都以中文書寫,所以來叩門做讀者、做朋友的,當然只有華人。
事實上,一向就只是台灣朋友和香港朋友,連新馬大陸的訪客都不多。

上週,我遇上了第一個來叩門的外國人。

=============================

.二.

我發現這個交友邀請的時候,有一絲訝異——韓國人嗎? 然後習慣性地按下「核准」。
因為忽略了查看「未經批准的訊息」,發現他的訊息時,已經是對方傳訊息後近一週的事了。

韓國 oppa 在訊息欄跟我打招呼,謝謝我跟他做朋友。

我的確是有些訝異。
自從我對韓國文化的火熱重新燒起來,自從發現我所居住的城市沒有什麼華人卻原來有一定的韓國人口,
我一直在想著,會不會能夠交一位韓國朋友;我很想學韓文、很想了解更多韓國文化,也很想學做韓國料理。
這個念頭在人地生疏的環境中,當然沒有實現的路徑,我也不急。
居然從天而降一個韓國人想跟我交朋友嗎?

=============================

我當然抱著狐疑,所以禮貌而婉轉地審問了人家一大輪。
我說我全天候中文寫作,你不會看得懂我任何一篇帖文哦;對方說完全不介意,沒關係。
我問他,怎樣找到我的呢? 對方就說,是從帳號的簡述上感到有興趣的啊 (先生我的簡述也是中文啊?)。
我自動報稱歲數,兼「已婚有小孩」,看看對方是不是個會因此被嚇退的人。

「Doesn't change a thing」對方說。OK...

然後就開始好像初中生那樣發問——
你有什麼興趣嗜好?
你有去過韓國嗎? 香港真是個很不錯的城市啊!
你有照片嗎? 然後立刻拍了自己傳送過來。
做什麼工作? 
——就這樣,傻傻摸不著頭腦地談了開來。

=============================

.三.

第二天oppa問我,可不可以讓他把我加到即時通訊程式上繼續談。
我又掙扎了一番。

與讀者文字往還彼此祝福的,的確不少,我也深深珍惜每一段緣份。
從讀者成為網上聊天的、相約見面的好友,也有幾位;甚至有兩個成了推心置腹的深交。
因為對方是男孩子吧? 我還是處處謹慎,別半老徐娘的還被騙財騙色那樣慘劇。
(雖然說,我有什麼財色好被騙... )

最後電話交換了,開始了談天。
也其實沒有談及什麼,都是不著邊際的「你在做什麼?」、「早安」、「晚安」之類的話。
我有充足的預備,這是漁翁撒網一次跟十多個女孩子談天的人吧,我也如此直接告訴他。

=============================

.四.

某天夜班,連續見很多個個案,乾脆把電話關掉。
回家的時候,口袋中的電話響起——那麼晚怎會有電話呢?——掏出來看看,居然是這位 oppa 來電,我呆了一呆。
「我看見訊息都沒有讀到,有些擔心,所以打電話給你。」他說。
那時我剛踏入家門,小孩開心的跑來亂,我只匆忙說幾句。對方禮貌地說「不阻礙你的家庭時間」再掛上。

晚上再聯絡——「真的很想認識你更多,可以談話嗎?」
我實在不懂,從沒讀過我的文章、對我毫無了解的這個人,如何會想認識我。
但還是看看時間表,約好第二天放工後散步時,談一陣電話。

=============================

.五.

雖然講中文的我、講韓文的他,彼此要用英語對話,加上各自的口音,真的很吃力;
雖然長途電話那種經典的幾秒延遲,足以令我們近乎句句相撞,真的很難談,
但與真人交匯,很感覺到真心。
這是一個內向的、寡言的、電話接通了又不是很多話、想說又常常打住的人。
電話談完,掛上,心裡的疑惑也清空了。第一次覺得,可以放心做朋友。
尤其是談完電話之後,他錄了一首歌傳送給我——在上班的時間裡。

我的直覺,被對方的認真和天真說服了。
確認之後,反而輪到我擔心——這個人,那樣天真,會有一天傷了他的心嗎?

「請你退後吧。」我說。
「不好。」他說。

=============================

他一直堅持,覺得對我一見如故,好像認識了久久的人。我一直覺得很瞎。
但是,當某日自下午起他的電話就斷了線,訊息傳送不過去,而且通宵如此;
我非常地感到擔心,在海上工作的他會不會有什麼意外。
直到第二天早上收到他報平安的訊息,心裡才大大鬆一口氣。
好吧,的確也不是白撞。是有連結的沒錯。

=============================

.七.

從第一天認識,就知道他妹妹在去年因癌症過世了,母親住在地球的另一端,他自己一個人住。
已經決定要結婚的女朋友,在去年因為第三者離開了。
聆聽過這個人的語氣聲調,因此讀得到其中的默默。

「真的很喜歡你,很在意你。」有一天他說。
哪怕這個人只有一半機會是真心的,我也不想傷害,所以也很直接地說:
「請你像喜歡一個手足那樣喜歡我,請不要像喜歡一個女人那樣喜歡我。」
我向來坦白,也慶幸這個人也可以。
「如果這樣令你開心一點,我很願意。」他說。
然後他提起妹妹:「去年因為癌症而失去妹妹的時候,我身在海上工作;我不會容許再次失去對我來說重要的人。」

話語裡,有一種誠摯,有一種執著,有一種懇切。

那天傍晚,他打電話來。
「你叫我像手足那樣喜歡你。我可以。
   那請你,從此以後也把你的重擔分給我,讓我也可以為你負責任。手足之間就當如此。」
「我永遠都在,你聽見了嗎?」
「請你好好聽著,我並非只喜歡你美好的一面,你的瘋狂一樣可以在我面前發作,我總會尊重你。」

他又嘆氣說:
「如果我早幾年認識你,我一定會追求你。」
「你丈夫一定不知道自己在一個多麼幸運的位置。很多人都這樣告訴過你吧。」
「雖然沒法解釋,但真的很在意你︴很喜歡你。」

深夜,他傳來訊息:「我很掛念你。我愛你。真的愛。」
在這個時候,我知道,只可以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

.一.

也許我應該更早一點下定決心。

他一直強調的這份一見如故的連結,要由我,親手斷了......
沒有辦法。

我寫下長長的告別信。
寄出的同時,把他的帳號封鎖好,把對話封存好。

因為我知道他有多麼的鍥而不捨,說什麼都沒有用。
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多麼的不忍心,說什麼都很有用。
若非全然斷絕,彼此都無法接受分離吧?

=============================

.二.

無法斷絕的卻是我。

他在震驚之後,一口氣說:
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 為什麼? 為什麼?
我做錯了什麼?
你要我做哥哥,我答應了;你把婚姻放前面,我很尊重,我做錯了什麼?
你怎麼竟然這樣對我?
我不明白,我不明白。你傷害了我。
然後,他痛哭。
然後掛上電話。

=============================

我會記得你。

會記得你曾說過...
「你被很多人愛著。你要把這一點永遠記在心上。」
「請你一直記住,這個世界上有個人很遠地仰慕你。」
「你照顧他人的事情太多,沒有照顧自己吧。」
「我從不離開;我總不離開。」
「請你不要讓我經歷多一次的失去。」
「彷彿有蝴蝶在飛。」
「我有時很無語,因為我很難相信我遇上了令我再次敞開心門的人,尤其經歷過這一切之後。」
「你根本不懂,跟你說話是一種怎麼樣的感覺。」
「不要因為我的寡言而難過,因為跟珍惜的人談話,非常困難。」
「我不會後退。不會保持距離。」
「每次想起你,我都會微笑。」
「我想我是在嘗試約會你。」
「說再見很難。」

再見。Op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